栏目导航

联系我们

名称: 马龙区人民政府门户网
电话: 0874-8880604
热线: 0874-8880604
邮箱: zhyw12@126.com
地址: 马龙区人民政府

当前位置:信息内容

养花养心 发布日期:2018-06-26 08:25:59

养花养心

刘冬梅

  养花,是一种心语,是一种倾诉,更是一种情怀。与花草在一起的时光,成了另一个世界,恬淡宁静,静静陪伴,默默相守。从幼苗到亭亭玉立,到芬芳绚烂,零落成泥碾作尘,它只为有心的人飘洒,只为用心的人释然,只为唯心的人伤怀。 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,父母一年到头忙于生计,他们所做的一切事情都跟家庭收入有关,很少有时间做跟家庭经济收入无关的事情,于是那时候我觉得,家里会养几盆花草的人家就是富裕的家庭。时间富裕,经济富裕。中学以后,我也成了有理想的少年,认为人应该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,于是年少无知的我觉得,那些天天种花养草养猫遛狗的人都是些没有追求的人。时光流转,光阴荏苒,沧海变桑田,如今,我也成了一名养花人,花草成了我的伴侣。也许会有人发问:草木无情,何以为伴?草木怎么会无情呢?

  当我们学会了追求,我们奋力追求我们想要的,年少时不屑于养花。最初养花,不是出于真心想养,而是出于羡慕别人养的花长得那么好,于是养了盆最不用操心的多肉,朋友建议我养多肉,因为它生命力强,不用经常打理,最简单的浇水都可以一两个星期浇一次。于是我听从建议。很多时候因为意识不到它的存在,常忘记给它浇水,直到偶然发现它因为缺水有了干瘪枯萎的样子,才慌忙给它浇水,挽回了一条草命,并且这样的养花方式一直持续利很长时间。以至于那盆多肉养了几年从来没有长高过,也没有死去,就这样半死不活地吊着。于是,身边人打击我,“连自己都养不活的人,还养花!”自己还觉得委屈,花草渴了不会说话,饿了不会哼哼,我怎么知道他到底什么时候渴了还是饿了,我还是比较喜欢和会说话的打交道。当那个梦想就距离我们越来越远,我们着陆了,带着满身的疲惫伤痕。我们错过了春的轻盈,夏的绚烂,秋的厚实,冬的沉静。在这个以人为主体的世界里,不是所有的用心,都能换来心心相印,不是所有的努力都会换来一个想要的结果。但是花的世界里,可以。花草的要求很简单,只要阳光、水分、养料适宜,它不会跟你讨价还价,不会跟你玩心计,不会计较你能不能给它带来更多好处。当满足了花草关于阳光水分养料的需求,它便全心全意地长,只为你盛开。我学会了根据植株的大小和类型选择花盆,根据花草的习性选择土壤,学会了观察土壤的湿度,并根据花草的习性定期给花草浇水,判断是把它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还是阴凉处。花草没有辜负我,它们长势喜人,天天对我笑脸盈盈。

  植物的这种善解人意让我感动,对人如此付出,不一定能有如此回应。那生命的绿意,是一种温暖,一种思念,朝凝晨露,暮浴落晖,悉数星光点点,伴月西行,它承载着满满的希冀;繁花似锦,是洒脱,是急骤,是呐喊,是深沉思念汇聚的火焰;落英缤纷,是沉默,是升华,是凄美,那历练,是一种胸怀也是一种感伤。落下的是花瓣,洒下的是心情。花比人更解人意,我无法抵抗地爱上了养花。当我养花稍微有点成就感,不由得在朋友圈感叹:无情的花草,只要你对它稍微用点心思,他便时时对你笑脸相迎,而我们人可不一定,怎么能说草木无情?朋友留言:万物皆有情,人和花草一样,只要真心相待,一定能换真心。

  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,审视我认为的这个薄凉的世界。

  花草需要阳光照耀,需要水灌溉,需要养分滋养。喜阳的植物如果置于室内,它可能从来没有花期,将它换一个阳光照耀的地方,它可以不顾节令四季盛开,我并没有妄言,我养过一盆菊花,置于阳台上,春夏秋冬都在开花。女人如花,养花亦自养。我们如何让自己如花般盛开,如何让自己获得“阳光”“水分”“养料”,这些对于我们而言是什么?有人认为,这所有的一切来自于你的另一伴,来自于男人,来自己于爱情,不是有这样的说辞吗,爱情的滋润可以让一个女人光彩照人。其实我们不难发现,很多精彩纷呈的人生不一定是爱情成就,爱情是奢侈品,有,很好,没有不必强求。将积极的心态比作阳光,将运动锻炼比作水分,将获取知识比作养料是再恰当不过的比喻了,这是我们精彩一生不可或缺的三种东西。有一个乐观的心态,再大的困难和挫折,我们不会垂头丧气,不会气馁,困难会激发我们更大的潜力成就更好的自己。运动锻炼,让我们有一个健康年轻的身体,身体是革命的本钱,没有身体作为物质前提,什么都不用谈。知识的获取是让我们的内心和大脑一直旺盛的必备条件,内心干瘪必然导致生命干瘪。女人如花,积极自信,乐观阳光,优雅从容,运动锻炼健康向上,不断学习,完善自我,方能如花般盛开。

  爱己爱人,推己及人。我们学会爱我们自己,我们也要学会爱别人,当我们付出爱时,我们才会回报爱。我们知道自己需要什么,我们也要知道别人需要什么。当他需要追求事业成功时,我们要他把事业放一边,给他爱情,我想,这个不叫爱,而是以爱的名义绑架;当他需要独立成长需要自由时,我们要他不要冒险,给他经验,我想,这也不叫爱,而是以爱的名义剥夺他成长的权利;当他需要有自己的兴趣爱好,需要有自己的空间时,我们让他放弃,以你为中心,以孩子为中心,以家庭为中心,我想,这个不叫爱,而是以爱的名义监禁。有人说爱人就是付出,为所爱的人付出所有,我想爱不是付出,而是成就最好的自己,做最好的朋友,做最好的妻子,做最好的丈夫,做最好的母亲,做最好的父亲,做最好的男人女人。  养花亦养心。万物兴衰有规律,遵循规律,默默付出,耐心等待,花开花落自有时。 “夫不争,天下莫能与之争。”凡事不争名,不争利,努力付出,静待花开。静待花开,是一种优雅,是一种穿透岁月的美丽。面对人生烦忧,不乱于心,如花,淡然微笑从容处之,是一种最美的姿势;面对时光荏苒,不困于情,如花,栉风沐歌,踏歌而行,是一种最美的情怀;面对生命起伏,不惑于世,如花,用心经历坦荡如涤,是一种最美的优雅。

  人生情致,来自这种优雅。若可以,把我留在它的世界里,留在青春里,留在最好时光里。


【上一篇】:《大扫除》 文/赵玉贵 【下一篇】:聊二孩 文/查朝云
地址:马龙区人民政府 电话:0874-8880604 版权所有:马龙区人民政府 备案号:滇ICP备11004260号-1 技术支持:曲靖新闻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