栏目导航

联系我们

名称: 马龙区人民政府门户网
电话: 0874-8880604
热线: 0874-8880604
邮箱: zhyw12@126.com
地址: 马龙区人民政府

当前位置:信息内容

马龙诸葛山 发布日期:2018-01-10 15:10:12

诸葛山位于马龙县城西南面约10公里处,地处古驿道(南方丝绸古道)南侧,距古驿道旁的红军哨约2公里。



诸葛山巍峨险峻,海拔最高处2307米,大有一夫当关,万夫莫开之势。相传诸葛南征在此驻兵,得名此山。与此山为中心,富集了众多诸葛南征的故事和地名。山之南,因诸葛驻兵时田中插有四面旗子,村庄得名四旗田村;东南绵延十八公里的大山被称为诸葛南山。诸葛山西南侧,有马槽凹、卖马坡、跑马梁,有布局呈三角形并高低错落的三座烽火台。山北侧有诸葛白龙庙,每年农历二月二四旗田村民到此拜祭白龙,已成为村民代代沿袭的传统习俗。北面紧临的山谷为诸葛箐,东北面约4公里处又有马槽箐。

四旗田村。


诸葛南山。


马槽凹。


卖马坡。


跑马梁。


烽火台。


诸葛白龙庙。


公元225年,诸葛亮率兵南征,“五月渡泸、深入不毛”,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历史。但诸葛孔明的故事,却依然鲜活地刻印在老百姓的心中,口口相传,并以若干亘古不变的地名矗立于山山水水中,成为永远的地理标志。在马龙境内有若干关于诸葛南征的地名,而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诸葛山和关索岭。众多史料记述,关索岭是诸葛亮与孟获会盟之处;而诸葛山是诸葛亮驻兵之地,并直接以他的姓名命名。




诸葛山东南面山势陡峻,嶙峋古朴;而西北两侧森林茂密、苍翠如织,各色山花点缀其间,虽攀爬不易,但此山的魅力必将不断招引探寻者的脚步,此山将不断焕发出新时代的异彩。






(文:彭文邦图:丁云平)


【上一篇】:美丽牵牛花 摄影/尹路仓 【下一篇】:到马龙小密得赏荷花
地址:马龙区人民政府 电话:0874-8880604 版权所有:马龙区人民政府 备案号:滇ICP备11004260号-1 技术支持:曲靖新闻网